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2年第二期(总第十九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

西安财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2年第二期(总第十九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520日下午,西安财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2年第二期(总第十九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主办,商学院、科研处协办。陕西师范大学雷宏振教授应邀主讲,商学院舒伟副教授主持并点评。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校4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了论坛,其余师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参与。

ff128e4c24d5a5d4e31218b077c82fa

雷宏振教授以“‘生存,还是死亡?’——涉农小微企业创始人创业精神的扎根研究”为题,回答了什么样的人适合发展乡村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问题。雷宏振教授研究团队走访了61家涉农小微企业73位创始人,采用扎根理论三重编码步骤分析,构建了涉农小微企业创始人基于“创业特征——创业动机——创业能力——创业学习”的创业精神整合模型,并进行理论饱和度检验。研究发现,对于涉农小微企业创业者而言,需要不断进行创业学习,从而提高自身创业能力,保障创业成功率;对于乡村集体经济发展而言,需要选择具有踏实肯干、可靠负责、诚实守信等特征并具有建设家乡情怀、发挥带头作用等动机的人;对于政策制定而言,需要注重对涉农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和对创始人的能力培养。

1201b5d0bfb1f4959742ae800d61a29

舒伟副教授点评时指出,雷宏振教授的报告对于研究生们如何选题、如何思考问题、如何开展研究、如何“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极具启发意义。希望研究生们努力提高自身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

雷宏振,经济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商学院院长。亚洲开发银行(ADB)技术援助项目公共管理与政策专家,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中国管理学会技术与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外国经济学会副会长。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22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70余篇。研究领域为:产业集群价值网络、组织管理、战略知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