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研究工作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能源经济研究中心

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12月,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与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学院共建。研究中心以建成能源行业高端智库为目标,以服务陕西经济为宗旨,整合校内校外社会科学研究资源,凝聚高端科研人才,创新学术合作方式,围绕“双碳”目标,开展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能源产业与区域经济、环境协调发展深度融合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提出高水平资政报告,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促进区域能源产业发展和升级,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研究中心依托应用经济学、管理学和统计学等学科,紧扣“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两大背景主线,立足西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围绕能源政策分析、能源产业高级化、绿色低碳转型、能源产业与区域经济环境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能源贸易合作等领域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形成了“智库牵引、产学研联动、服务地方经济”的运行模式。

5年,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共计9人。近年来,在首席专家胡健教授的带领下,科研团队成员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1部。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项5项。研究中心非常注重咨政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研究成果,提供相关建议和咨询服务,积极参与国家、地方的重大能源经济政策的智库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