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一期(总第十八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一期(总第十八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513日下午,2022年第一期(总第十八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主办,经济学院、科研处协办。西北大学钞小静教授应邀主讲,经济学院于璐瑶教授主持并点评。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校45名师生线下参加了论坛,其余师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参与。

520ee6a55b9a6bc4fe6075a83909970

钞小静教授以“‘数字丝绸之路’背景下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对中国经济发展韧性的影响”为题,全面分析了我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效,发现我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有待壮大,各项新兴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有待推进,创新集成应用的技术扩散效应有待加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鲜明特征的背景下,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利用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依托。因此,在加快布局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构建以新型要素驱动动能转换、以学习倍增引领结构优化、以技术扩散支撑效率提升等实现路径。

49e05104a6b1e366daa9e461fb0235c

于璐瑶教授点评时指出,钞教授深入浅出、生动详实的对“数字丝绸之路”背景下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对中国经济发展韧性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拓展了我们的研究视角,丰富了我们的知识结构。

钞小静,经济学博士,南京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现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经济学年会计量经济与经济统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2017年),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2017年),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2015年)。担任《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长期从事新经济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的研究,在《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科学》等国内外一流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以独立作者身份出版专著3部,以第二作者身份出版专著9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10余项;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洪银兴经济学奖等奖励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