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2年第三期(总第二十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

西安财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2年第三期(总第二十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531日下午,西安财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2年第三期(总第二十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主办,经济学院、科研处协办。西安交通大学冯宗宪教授应邀主讲,研究生院宋敏教授主持并点评。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校4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了论坛。

冯宗宪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的货物贸易量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量居世界第二。经济体的贸易量越大,产生的集聚作用就越强,贸易和投资活动扩展了地区之间的经济边界。要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的影响效应,就要不断打通和扩大与外界的连接通道。陕西在“一带一路”发展中的突出贡献表现为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行,实现了远距离、高标准的集装箱货运,打通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陆路连接通道。

宋敏教授点评时指出,冯宗宪教授的报告极具启发性,未来应在发展“一带一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绿色一带一路’”,将生态问题与经济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更好地发挥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冯宗宪,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阿尔贝塔大学商学院博士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一带一路”自贸区服务贸易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共计20余项。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工程学报》、《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家》、《自然辩证法研究》、《国际商务》、《科研管理》、《预测》等国内外著名经济与管理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公开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壁垒和全球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及自贸区战略、全球经济治理、营商环境、产业转移与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