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副校长李佼瑞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丝路沿线区域消费环境指数评价——以我国中西部主要城市为例》出版

发表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

副校长李佼瑞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丝路沿线区域消费环境指数评价——以我国中西部主要城市为例》出版

近日,我校副校长、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佼瑞教授团队出版专著《丝路沿线区域消费环境指数评价——以我国中西部主要城市为例》。该书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丝绸之路沿线区域消费环境调查研究”(2017SD03)的直接研究成果,是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丝路经济与文化文库”的又一新作,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共八章,总计22万字。

开展消费环境指数测评研究,是对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科学评估,更是对消费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驱动作用做出的科学分析与研判。该项研究着眼于建立一个可衡量、可考察的指标评价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和理念,通过采集、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中其他涉及消费环境的大数据,建立指标体系与评价模型,最终通过数据刻画丝路经济带国内节点城市的消费环境状况。开展消费环境指数测评研究有利于客观反映消费环境状况,有利于针对性地开展市场整治,有利于适应新的市场监管模式。此项研究有助于促进市场消费领域相关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从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丝路经济带国内节点城市地方政府的决策部署,为丝路经济带国内节点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丝路经济与文化文库”是在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支持下,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围绕“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的丛书,未来将继续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目前已出版专著20余本,其中2022年已出版3本,另外2本正在排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