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第八期(总第十六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第八期(总第十六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20211014日下午,“立诚双周学术论坛”第16期学术报告在我校长安校区实验楼506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统计学院、科研处共同主办。陕西师范大学雷宏振教授应邀主讲,统计学院副院长李爽教授主持,我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雷宏振教授的学术报告基于农户认知对价值链融入的影响,利用眼动实验研究了农户认知水平和提高价值链融入的方法和影响农户价值链融入行为决策的重要因素。提出了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推动农户和企业搭建良好的合作关系的建议。他指出,可以通过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健全利益分配机制、加大对产业链合作效益的宣传力度以及加强技术指导,为农户融入价值链营造良好的合作基调。其次,雷教授还提出对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对象的培养应具选择性。组织在干预时应充分考虑异质性,干预措施向年轻、规模户倾斜,以提高全产业链融入效率和可持续性。

李爽教授点评时指出,雷宏振教授通过结合眼动实验获得了可靠、客观的调查数据,研究了农户认知对价值链融入的影响。解决了问卷调查中存在的影响数据可靠性和真实性的问题,研究结果极具启发性,让人大开眼界。其次,雷宏振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为在场研究生该怎样度过研究生涯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李爽教授最后指出,雷教授的学术报告风趣幽默,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生活中的启迪,值得大家学习和思考。

最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雷教授逐一做了解答。论坛在一片掌声中胜利落幕。

雷宏振教授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商学院院长,亚洲开发银行(ADB)技术援助项目公共管理与政策专家,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中国管理学会技术与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外国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经济社会发展监测与评价研究中心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