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副校长任保平教授出版《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报告(战略篇)》

发表时间:2021-07-08 浏览次数:

副校长任保平教授出版《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报告(战略篇)》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研发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报告(战略篇)》近日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该报告是校级研究基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同研究中心”的年度报告,报告分为十八章,共计33万字,由副校长任保平教授领衔,由任保平教授、宋敏教授、高林安教授、向寿生教授等十多位青年学者合著完成,原校长胡健教授为本报告作序。本报告是我校区域经济学学科的标志性建设成果,是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建设的成果。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报告(战略篇)》是我校一批青年教师组成的团队经过一个寒假的辛苦努力完成的成果。这些青年学者包括:宋敏教授、高林安教授、向寿生教授、张爱婷教授、刘若江研究员、郝俊卿副教授、张丽达副教授、王薇副教授、蒲晓晔副教授、李媛博士、付雅梅博士、岳永博士、秦华博士、豆渊博硕士等。

本报告主要围绕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展开系统性研究并形成报告,内容包括黄河流域九省区高质量发展的评价,黄河流域经济增长、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耦合,黄河流域生态安全、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城乡发展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旅游发展等,从多个方面对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学理性探讨,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对于沿黄省(区)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著作认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不同于全国整体上的高质量发展,也不同于某一个省的高质量发展,是一种大流域的高质量发展。要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基于黄河流域生态战略、经济战略和现代化战略地位的高度,同时要把握黄河流域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黄河流域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较为集中、黄河流域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等特殊性,所获立论对于推动黄河流域的全域发展可以引发人们许多全新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到,“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千秋大计的高度,深刻论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深远意义。任保平教授在我国经济学界开始较早关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曾在《改革》2019年第10期发表文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设计及其支撑体系构建》,已被引40余次;在《人文杂志》2020年第1期组织发表五篇文章,其中“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性及其模式选择”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7期作为封面文章全文转载;2020年在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著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研究》,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内第一本系统研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著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报告(战略篇)》的出版,是任保平教授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耦合协调与协同推进研究(21ZDA066)”,带领西安财经大学研究团队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的第二本著作。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以后每年将出版一本年度报告,围绕年度报告将会形成一批论文,为形成标志性成果、申报重大项目奠定基础。围绕报告研发逐步形成“方向负责人——团队成员——报告——项目——论文——奖励”一体化的学科链。同时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此后将陆续推出胡健教授领衔的《中国能源经济报告》,于璐瑶教授领衔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报告》等,逐步形成一些标志性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