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20201012日下午,第二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在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实验楼506报告厅举行,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研处、人事处、各学院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30余人参加了论坛。本期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科研处与统计学院共同主办。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教授主讲,副校长李佼瑞教授主持并点评。

任保平教授以《传统经济学和经济发展如何迎接新经济时代的挑战?》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新经济时代及其带来的新变化、新经济对传统经济学的新挑战、新经济对传统经济运行与发展的挑战、经济学迎接新经济时代挑战的创新取向、经济发展迎接新经济挑战的路径等五个方面展开论述。以新经济发展时代为背景,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形态的兴起与发展为主线,描述了世界经济体系开始由传统经济占主导逐渐向新经济占主导的转变过程。针对这些新的挑战,依据新的变化,提出了经济学理论必须创新发展才能正确地解释世界,并合理指导实践。此外,报告还指出,面对新经济带来的新变化,经济学需要拓展研究视野,更新研究方法,在财富理论、价值理论、生产力理论、商品理论和再生产理论上不断发展,才能提高经济学解释现实的能力。报告的最后部分,任教授给出了新经济背景下值得研究的十大问题,分别为:新经济背景下的财富创造;新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增长体系重构;新经济背景下的宏观经济管理;新经济背景下的风险管理;新经济背景下的统计核算;新经济背景下的会计核算;新经济背景下的产业融合;新经济背景下的企业管理革命;新经济背景下的要素非空间聚集;新经济背景下的全要素生产率的核算。

随后,李佼瑞教授高度评价了任保平教授的学术报告,他指出,任保平教授的学术报告概括了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形态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经济体系开始由传统经济占主导逐渐向新经济占主导的转变过程,并以经济学原理为基础,论述了新经济时代传统经济学和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问题。李佼瑞教授指出,任教授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富有见地、内容丰富、理论性强,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同时,还把自己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做人方面的一些深刻的感受,也分享了给大家,并号召大家以本次学术会议为契机,深入研究新经济时代世界经济以及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此外,李佼瑞教授强调了任教授的学术报告给我们的启发,首先是我们在做科学研究时候要结合我们国家“十四五”期间的经济发展工作,在经济理论上和实践中有一定思考。其次是科学研究,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工作要面向国家政治发展的重大问题。

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任保平教授为大家一一作了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