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20-10-17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20201017日,“立诚双周学术论坛”第三期学术报告在我校长安校区实验楼506报告厅如期举行,李萍副校长和校内外100多名师生参加了论坛。本期论坛主办单位是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科研处和统计学院。邀请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西安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许宪春教授为主讲嘉宾。副校长李佼瑞教授主持并点评了本次学术论坛。

许宪春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与统计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以人类社会进入数字化时代为背景。阐述数字化转型在企业生产经营、政府治理和居民生活等方面的应用;概括了数字化转型在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报告指出了数字化转型给统计理论(包括生产统计理论、收入统计理论、消费统计理论、投资统计理论和价格统计理论)、统计制度方法(生产统计制度方法和就业统计制度方法)、统计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和职业分类标准)带来的严峻挑战和重大发展机遇。

随后,李佼瑞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许宪春教授的学术报告紧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背景,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报告内容丰富、高屋建瓴,对未来开展统计研究工作极具指导意义,为数字化时代统计理论和统计制度的创新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报告中提出的经济统计新问题值得广大研究人员深入研究和思考。

最后,李佼瑞教授呼吁广大学者积极应对新时代下经济发展带来的理论挑战,抓住数字化时代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努力建立起一套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统计核算体系,提高我国统计工作者在国际统计研究领域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