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立诚双周学术论坛”,第一期开讲“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选择”

发表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

我校举办“立诚双周学术论坛”,第一期开讲“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选择”

2020921日下午,“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开幕式及第一期学术报告在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实验楼506报告厅举行,校长方明,副校长李佼瑞、任保平,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研处、人事处、各学院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吴旺延主持。


“立诚双周学术论坛”第一期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研处与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由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首席专家、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专家、第十一届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原校长胡健教授主讲,副校长任保平教授主持并点评。

开幕式上,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办公室主任王命宇首先介绍了论坛组织安排情况。我校“立诚双周学术论坛”一般每两周举办一次,报告内容既有重大研究领域的历史回顾,也有当前热点问题探讨。论坛的目标是成为校内外同道同好相聚交流的平台,成为青年学者学习、成长的平台。

随后,方明校长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西安财经大学全体师生对“立诚双周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方校长指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术委员会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在平台与研究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高质量成果产出以及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为我校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举办“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将为从事“一带一路”研究的同行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将为我校广大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学习、成长的平台,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一带一路”学术交流中心建设的水平。方校长要求我校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通过专家、学者面对面的指导,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促进科研能力的提升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把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在行业和区域内领先的新型智库。

开幕式后,胡健教授做了题为《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选择》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经济发展为什么需要中国道路、欧美道路的经济发展经验、中国道路的经济发展经验以及中国道路的经济发展经验的启示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并相应提出了世界三个经济增长极的立论,提出了中国道路对世界经济的启示是,提供了经济后发国家追赶经济先发国家的道路选择,以及构筑世界第四经济增长极的“中国方案”,推动了经济理论全球话语体系的构建。

任保平教授在点评时认为,胡健教授的学术报告非常精彩,非常有高度,而且能够引起大家深入思考。任保平教授回顾了报告中的几个要点:第一,各国在不同时代都有不同的经济发展道路,它和经济理论创新之间有密切关系。第二,如何依据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第三,提出了构筑世界经济第四增长极,促进欧亚经济融合的“中国方案”。第四,世界经济发展有阶段性,不同国家所处的阶段和所面临的时代主题与任务不同,因此形成不同的发展道路选择与理论创新。

任教授谈了报告对自己的启发,强调师生要在研究、教育及学习过程中培养和具备大问题意识,观察时代的大问题与主流方法。经济学是一个逻辑演绎的学科,学习经济学不能脱离历史,要夯实数学、哲学与历史基础。他还指出要多读书,掌握思维逻辑,拓宽学术视野,丰富思想源泉,要深入思考问题,在基本理论上下功夫。

此外,任教授提出了四个引发思考的问题: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实质、中国理论自信的建立、中国奇迹的解释及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建议广大师生深入思考。

最后,任教授对胡健教授表示了感谢,感谢他为“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开了一个好头。同时感谢方校长,李校长,吴校长等校领导对学术论坛的大力支持。任教授还对为筹备“立诚双周学术论坛”辛苦付出的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研处、各学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