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机关丝路院党支部开展“知行读书会”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

机关丝路院党支部开展“知行读书会”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团队归属感、凝聚力和战斗力,增进党员交流和支部融合,20221130日,机关丝路院党支部开展第四至六期“知行”读书会。赵丹同志主持会议,丝路院全体人员参会。

首先由赵文琦分享了罗伯特·弗兰克的《牛奶可乐经济学》一书。阐述了如何用经济学原理解释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并谈及了在生活中需要多观察、勤思考、常总结的阅读感受。讲解生动有趣,引入入胜,与会人员认真聆听,纷纷赞同。

然后由张瑜分享了项飙、吴琦的《把自己作为方法》一书。该书借助对话实录的形式,提供了在当下全球化年代和各种思潮涌动背景下,如何进行自我认知和定位的方法。张瑜表达了其对书中提到的青年人“重建附近”理念和方法的认同。分享内容有深度、有力度。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深有感悟,受益匪浅。

随后,由贾辰凌分享了华裔数学家张益唐的研究内容。从孪生素数猜想讲起,逐步分享了张益唐和国际上其他多位数学家多年来对这一猜想的分析和求解过程,并阐述了各类数学理论研究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启示。讲解逻辑严谨细密,内容深入浅出,令众人在逐步疑惑解开的同时感受到数学之美和科学之美。

全体与会人员展开讨论,在交流中增长知识,在分享中体验阅读的乐趣,共同感受人文和科学的独特魅力。此次读书会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赵丹同志表示,通过阅读与分享,让优秀文化和知识走进日常工作与生活,让学习和阅读成为全体党员的常态。在勤学、善思、笃行中完善自我、充实自我,以更好的状态和更强的能力,立足本职,勇于担当。

最后,研究院副院长向寿生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读书会中三位同志分别从生活中的经济学和社会学现象,全球化思潮下的自我认知和定位,以及数学猜想和技术进步这三个角度进行了内容分享和观点输出,理念阐述深入浅出,表现形式图文并茂,给我们带来了文化与科学的精神盛宴。全体党员要提高认识,继续推动读书学习入脑、入心,推动读书学习活动和文化培育走深走实,保持活动的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