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使用培训会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使用培训会的通知

全校师生: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中亚峰会精神,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服务我校研究人员,提升科研效率,促进高质量成果产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在“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第一、第二期建设的基础上,于2022年底对“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进行了更新和维护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扩充了数据量,并增加了部分功能。为确保各位研究人员能够熟练访问并获取目标数据,研究院将举办“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使用培训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2368日(星期四)14:30

二、地点

长安校区实验楼506报告厅。

三、培训对象

各学院师生、其他相关单位研究人员。

四、“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简介

“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主要包括“一带一路数据库”、“沿线国家概况库”、“国内推进监测库”等模块。“一带一路数据库”模块提供沿线65个国家、国内重点省市和相关港口的主要经济统计数据,为深度剖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潜在机遇与挑战,为研究院的相关学术研究提供数据支持。“沿线国家概况库”模块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行政规划、地理环境、人口、经济、交通运输、外交、旅游、文化等信息,为研究人员更深入了解各国的经济文化背景,进行相关的分析研究和战略规划提供服务与支持。“国内推进监测库”利用大数据采集、分析方法,重点监测国家及各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措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集中展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最新进展。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

2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