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胡健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能源革命视角下的中国区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出版

发表时间:2023-02-26 浏览次数:

我校胡健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能源革命视角下的中国区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出版

近日,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院首席专家胡健教授带领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团队出版专著《能源革命视角下的中国区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该书为胡健教授主持的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2022年科学研究专项课题“能源革命视角下的中国区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2022ZD01)”的直接研究成果,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共九篇、三十一章,总计49万字,由胡健教授领衔,焦兵教授、张文彬副教授等青年学者合著完成。

baeb35e0d148b0c7c39d08a487a2b16

该书旨在基于资源环境禀赋,产业结构特征、经济发展阶段的异质性,探讨与之精准结合的能源革命推进路径以及有效实现能源革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与政策建议。该书重点包括两部分:一方面,根据我国的国土空间规划和区域水资源条件、生态环境承载力以及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等异质性因素,对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东南、西南七大区域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异质性进行研判,从而提出各有侧重的能源消费、生产、技术和体制革命精准推进路径。另一方面,进一步基于大流域跨界区域合作和能源产业协同视角,对基于南北方母亲河优势形成的长江经济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区域能源革命战略精准推进路径进行研究。

胡健教授是我国较早开展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增长和能源产业成长研究的著名专家,在我国西部地区能源产业活动和技术活动及其与区域经济增长、区域生态环境的关系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成果在理论界和实务界获得巨大反响,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围绕能源经济问题,胡健教授先后主持完成了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论文、专著、调研报告等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研究成果多次被陕西省宣传部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未来将聚焦能源革命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区域发展战略深度融合问题、高水平能源国际合作问题、能源产业宏观调控体系建设问题以及能源政策效率评价问题等内容,每年出版一本年度报告,围绕年度报告形成一批论文,为形成标志性成果、申报重大项目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