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2年第五期(总第二十二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西安财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2年第五期(总第二十二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614日下午,西安财经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2年第五期(总第二十二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主办,经济学院、科研处协办。我校胡健教授应邀主讲,副校长任保平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宋敏教授点评,科研处副处长王晓红及研究院相关研究人员参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校4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了论坛,其余师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参与。

10a525eb0aa09bb7543e70b23dc80a8

胡健教授以“能源革命与区域发展战略选择——基于‘一江一河’建设视角”为题,详细阐述了中国能源革命战略的内涵。他强调,中国能源革命战略与国外的能源转型相比存在其特殊性,原因在于中国“多煤、少油、贫气”的能源资源禀赋条件,使作为能源“压舱石”的煤炭在能源革命中必然发挥重要作用。随后,胡健教授分别从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以及能源国际合作五个方面,对中国能源革命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他强调,能源革命战略需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实现能源革命走深走实。最后,胡健教授以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两大区域为例,再次表明能源革命战略与区域禀赋条件和区域发展目标紧密结合的必要性。

ddfb40c6e8c1e23cd9624067b36c0e4

宋敏教授点评时指出,胡健教授的报告紧贴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极具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特别是其对能源革命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相互契合的必要性的讨论极具启发意义。胡健教授提到的数字能源发展趋势与全球数字经济转型高度契合,是未来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此外,能源国际合作是促进“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契机之一,同样值得大家进一步思考和研究。

胡健,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二级教授。西安财经大学原校长,现任西安财经大学教授,西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十一届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跨世纪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人。从事资源经济学、能源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各2项,省部级及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特等奖4项),省部级科研奖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