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胡健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能源革命背景下的中国能源产业高级化》出版

发表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我校胡健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能源革命背景下的中国能源产业高级化》出版

近日,我校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院首席专家胡健教授带领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团队出版专著《能源革命背景下的中国能源产业高级化》。该书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2021年度研究中心专项课题“能源革命背景下的我国西部能源产业高级化研究”(2021ZD01)的直接研究成果,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共七篇、二十三章,总计36万字,由胡健教授领衔,焦兵教授、张文彬副教授等八位青年学者合著完成。

在全球能源转型和中国能源革命背景下,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低碳转型,涉及能源、经济、社会、环境、技术创新、政策制定等多个领域和产业部门,需要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和相互交流。该书从产业、环境、技术、政策等角度,对能源革命背景下能源产业高级化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旨在对能源产业升级提供政策建议。该书主要内容包括:能源革命背景下的化石能源产业高级化问题、化石能源清洁化开发与利用问题、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问题、能源化工产业环境承载力问题、能源技术支撑体系及其产业化进展问题、中国能源政策演进与评估问题以及能源产业升级综合评价问题。

胡健教授是我国较早开展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增长和能源产业成长研究的著名专家,在我国西部地区能源产业活动和技术活动及其与区域经济增长、区域生态环境的关系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成果在理论界和实务界获得巨大反响,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围绕能源经济问题,胡健教授先后主持完成了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论文、专著、调研报告等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研究成果多次被陕西省宣传部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未来将聚焦能源革命与区域发展战略深度融合问题、高水平能源国际合作问题、能源产业宏观调控体系建设问题以及能源政策效率评价等问题,每年出版一本年度报告,围绕年度报告形成一批论文,为形成标志性成果、申报重大项目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