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七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第七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20201214日下午,第七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科研处和统计学院共同主办。我校韦艳教授应邀主讲,统计学院副院长罗清君教授主持并点评,我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韦艳教授以“中国健康扶贫现状、减贫效应和长效机制研究”为题,回顾了中国健康扶贫政策的沿革发展,利用全国健康扶贫动态数据库和2017-2019年在全国6省区进行的“精准健康扶贫与人口发展”专项调查数据,分析了健康扶贫的现状及减贫效应。研究发现贫困地区减贫效应较为显著,然而脱贫稳定性较差,而且地区差异较为明显。此外贫困地区的健康扶贫项目感知度不高,而且基层卫生服务建设不足,农村居民对医疗机构的服务满意度不高。韦艳教授基于研究结果,有针对性的给出了四条具有建设性的建议。第一,强基层补短板,将更多政策向农村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第二,实施差异化健康扶贫政策,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第三,精准识别精准救治、以预防为主推动健康干预关口前移;第四,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精准建设为核心,实现健康扶贫工作的高效性和科学性。韦艳教授的学术报告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激烈讨论。

罗清君教授点评时指出,韦艳教授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为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树立了标杆。罗清君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原则,即科学研究、科技创新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他指出,韦艳教授此次学术报告充分体现了“四个面向”原则,并呼吁广大青年学者进行学术研究时要从实际问题出发,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开展田野调查,并针对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给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要在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搞科研,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韦艳,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陕西省聘二级教授,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现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老龄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人口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2011-2012年美国华盛顿大学人口生态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入选首批“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人口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项。在国内外发表核心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