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20201028日下午,第四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科研处和管理学院共同主办。陕西师范大学雷宏振教授应邀主讲,管理学院院长焦兵教授主持并点评,我校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雷宏振教授以“中国海外投资对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升级的影响效应”为题,基于开放经济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的数理模型,利用20032015年中国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数据,以及43个沿线国家经济指标,探讨了中国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对沿线东道国产业升级的影响。雷教授认为中国OFDI整体上推动了沿线东道国产业升级,且沿线国家与中国领导层密切互访有助于强化中国OFDI对沿线国家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中国OFDI通过技术溢出、要素供给及生产率效应推动了沿线东道国产业升级。雷教授强调了相对投资于中高收入的沿线国家,投资于中低收入沿线国家的产业升级效应更为明显;而且中国OFDI更能显著推动包含华人经济圈的沿线国家产业升级,与中国非相邻沿线国家的产业升级效应强于与中国相邻的沿线国家。

焦兵教授点评时指出,雷宏振教授的学术报告幽默风趣,会场气氛活跃而且内容丰富。紧贴一带一路海外投资背景,从外资来源国角度出发,强调中国对沿线国家的经济贡献,分析中国OFDI对沿线国家产业升级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为制定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沿线国家产业联动升级的合作框架提供了指导。通过产能互补、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对沿线发展中国家实现产业转移、对沿线发达国家形成产业合作,进而推动沿线国家与中国产业结构联动升级。焦兵教授强调,雷教授以OFDI为话题从问题选择、理论分析、实证检验和观点阐述为我校师生做了一次清晰、生动的实践教学。

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雷教授逐一做了解答。本期论坛在热烈掌声中胜利落幕。

雷宏振,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商学院院长,亚洲开发银行(ADB)技术援助项目公共管理与政策专家,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中国管理学会技术与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外国经济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