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任保平院长受邀参加全省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作重点发言

发表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10月23日,全省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听取了有关专家对陕西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和建议。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省长赵一德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卢建军出席会议。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教授受邀参加并作重点发言。


座谈会上,专家代表结合研究领域和陕西省情,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能源化工高端化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健康信息一体化平台等提出对策建议。

任保平作了“从中长期视角谋划陕西省“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内容“主题发言。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陕西省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重要阶段,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从中长期视角谋划“十四五”规划的思路和内容,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编制理念上,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导向,突出陕西现代化在新征程上的全局战略性,需从五个层面推进:一是在战略层面,从中长期视角做好“十四五”现代化发展战略设计;二是在宏观层面,把积极培育新动能作为“十四五”经济发展的重点;三是在中观层面,以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格局构建为主线在“十四五”时期提高陕西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四是在微观层面,以培育市场创新主体为核心在“十四五”时期激发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五是在基础设施层面,在“十四五”时期要加强服务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刘国中在听取专家发言后指出,“十四五”时期是陕西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陕西发展放到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谋划,用足用好各类机遇,找准找实制约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增强规划编制的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确保“十四五”规划更好落实中央要求、符合陕西实际、回应群众期盼。

赵一德强调,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更加注重发挥优势和守住底线,更加注重项目支撑和平台打造,确保以高质量规划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专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规划谋深谋准谋实。

会议结束时,刘国中等领导与任保平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任保平向有关参会领导赠送了新作《陕西宏观经济报告2020:面向“十四五”时期的陕西宏观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