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评审中欧班列“税收服务直通车”创新项目

发表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


20201019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了《中欧班列“税收服务直通车”创新项目》评审会。该项目由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完成,评审组由西安财经大学胡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宋丽颖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王建康教授和西北大学的雷晓康教授和马莉莉教授组成,我校原校长胡健教授担任评审组长。

微信图片_20201020152421

评审会第一阶段由副校长任保平主持。任保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郭照安副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简要介绍了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在研究平台与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高质量成果产出和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经济建设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评审组的专家组成和评审议程。

微信图片_20201020152357

郭照安副局长代表西安市税务局致辞,介绍了西安市税务局发展历史与理念、职能定位与作用及取得的积极成效与各级领导人的肯定,继而就探索实施《中欧班列“税收服务直通车”创新项目》进行了说明。他指出,西安市税务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提升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政治站位,坚持自主创新、集成创新,着力构建与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相配套的国际税收纳税服务体系,让中欧班列“长安号”关联企业和“走出去”企业得到看得见的实惠,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他表示,本次评审会也是双方合作的一次重要尝试,希望在双方的进一步努力下,深化沟通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实现双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201020152417

微信图片_20201020152442

胡健教授主持专家评审阶段。专家组听取了西安市税务局刘景所做的项目情况汇报,审阅了项目材料,经过讨论,给出了评审结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选题面向“一带一路”建设,在管理创新领域有很强的针对性,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在实施过程中,该项目按照一盘棋推进、一体化攻坚、一揽子解决的思路,政策惠企、服务助企,创新性地提出了税收服务四轮共进机制——“双建双促”引领机制、“精准精细”推动机制、“直连直通”驱动机制和“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团队服务直联、业务通道直达、税务专家直办、风险关联直帮,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高效化服务,有力提升了中欧班列(西安)关联企业和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战略性、适应性和竞争力,实现了预期目标并取得了良好成绩,社会反响和用户反响强烈,具备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在管理创新领域,该项目总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020152406

微信图片_20201020152435

本次评审会由我校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经济学院承办。西安市税务局副局长郭照安,西安市税务局总会计师朱跃斌、西安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曹波、西安市税务局考核考评处处长牛小鹏、西安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局长徐朝霞,以及西安市税务局相关处室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和经济学院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