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第十六次学术讨论会在我校举办

发表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

4月20日上午,由首都经济学家论坛主办,西安财经大学承办,《经济学动态》、《教学与研究》杂志社,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省《资本论》研究会协办的“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第十六次学术讨论会”在我校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方明,首都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白暴力教授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及《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教学与研究》等数十家单位的100余名经济学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吴旺延主持。

会上,校长方明代表我校致辞,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他说,共同探讨与分享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新中国70年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资本论》与新中国经济70年等各个重要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及其研究成果,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根本性原理的坚持和传承,又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实践相结合,对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科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与同行专家学者一道,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首都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白暴力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围绕“新中国7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充分展开学术讨论,推进我们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建设的大会。他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引下,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这 “四个意识”的基础上,充分进行的学术讨论,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学术互相交流、互相碰撞,展开新的推进。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振中研究员、北京大学孙蚌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旭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孔祥利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殷红霞教授等13位经济学专家学者从“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思考”、“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道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几点思考”、“中国工业化道路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启示”、“坚守《资本论》学习研究,构建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守正创新:马克思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拓展研究”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和大会发言。

在分会场讨论阶段,专家学者们从各自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出发,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更为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探讨。有的学者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研究主体、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学术意见;有的学者围绕国有经济改革及生态文明建设两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学术观点;有的学者从大国博弈的视角围绕资源诅咒、中等收入陷阱、经济转型等问题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还有学者从西方经济学及收入分配的角度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有关问题。

闭幕式上,大会副秘书长、中国石油大学方凤玲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她说,此次大会聚集了北京及各地的经济学学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坚持“双百方针”,广开思路,深入研究经济理论,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发挥了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的作用。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王命宇主任代表承办单位讲话,他诚邀专家学者常来西安财经大学,常来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交流与指导工作。最后,大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邰丽华教授代表下届承办单位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