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丝路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西南篇丨变地域劣势为优势,通道建设的逆袭

发表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为展示过去一年我国各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介绍各地根据自身发展特点,探索形成的富有特色的建设路径,中国一带一路网组织梳理了2018年各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形成了系列文章。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西南地区并没有受困于地理环境,反而积极加强相互合作,在通道建设方面成效显著。重庆最新发起陆海新通道建设,如今又开创了铁海联运新方式。四川在中欧班列建设方面是全国的领头羊,还在海外逐步扩大影响力。贵州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致力于打造品牌。面向老挝、缅甸,云南口岸建设不遗余力,铁路互联互通有了明显进展。西藏加强了与尼泊尔的边境贸易,两地还开通了跨境光缆,合作步入了新阶段。


重庆:三大国际贸易物流通道架起互联互通桥梁


互联互通领域建设,是2018年重庆“一带一路”建设的集中发力点。对外开放方案、三年规划及航空产业园建设方案共同构建了通道建设的顶层设计。中欧班列(重庆)国际铁路、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长江江海联运等三大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为实现内陆开放、西部地区联动提供了桥梁。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1442班,开行数量接近前7年总和。2018年11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迎来了运行三周年;重庆打造了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渝新航班由每周5班增至14班;12.5平方公里的中新航空产业园启动建设。


目前为止,重庆形成了十条干线2371公里的铁路网、三个环线十二条射线3093公里的高速公路网、一条干流两条支流1400公里的高等级航运网、218条国内和79条国际(地区)空中航线网。


四川:中欧班列是亮眼名片


▲2018年10月16日上午,中欧班列(成都)2018年第1000列——W439X8062次列车从青白江的成都集装箱中心站出发,10余天后抵达波兰罗兹。(来源:四川新闻网)


中欧班列(成都)应当是四川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最亮眼的名片。班列2018年共开行1591列,同比增长85.4%,已连续三年领跑全国。2016-2018年分别是460列、858列和1591列。2018年,成都不断拓展中欧班列(成都)国内外站点,创新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新增了至维也纳、杜伊斯堡、布达佩斯、不来梅哈芬、汉堡、布列斯特等直达班列,并组织了汉堡经里加到成都的国际海铁联运通道,在国内南、北、东三个方向扩大运输范围,目前境外站点数拓展至24个,国内“蓉欧+”互联互通直达班列覆盖沿海、沿边城市14个,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构建以成都为枢纽、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还在全国首创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获评"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案例",被国务院纳入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措施之一。


中国首个对欧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中国-欧洲中心”已吸引48家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办事机构入驻,是中国西部对欧全面合作的新窗口,也是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的永久会址。2018年6月,成都提出高水平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的目标。


跨境人民币交易成绩亮眼。2018年初出台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并首次召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吹响建设集结号。成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支持企业机构境外投资,用好科创板政策,鼓励科技企业、新经济企业上市融资,力争社会融资规模总量达到6000亿元。


贵州:推动企业“抱团出海”培育贵州品牌


贵州日前印发《贵州省推动企业沿着“一带一路”方向“走出去”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以对外承揽工程和制造业对外投资为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


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8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贵州段)建设初成,标志着世界物流海铁环线在贵州成功实现闭合。根据《重庆宣言》,贵州省将完善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改貌铁路枢纽等物流节点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补齐陆海新通道建设在基础设施上的短板。


贵州轮胎越南项目已开工,其配套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也加快建设。2018年底,贵州印发计划推动企业沿“一带一路”方向“走出去”,明确到2020年,以对外承揽工程和制造业对外投资为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力争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营业额突破15亿美元。


云南:经济面向西南、边境通道全面建设


建设西南开放门户,是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


2018年,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1331.6亿元,增长30.3%,“一带一路”占全省外贸市场份额已达67.5%。人民币继续保持云南省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地位。前三季度,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435.19亿元,同比增长9.28%。

▲中缅油气管道入境第一站——中石油西南管道瑞丽输油气计量站。(来源:云南网)


设施联通方面,中老铁路中国段第一长桥主体工程完工,老挝段一标贯通了首座隧道;实现昆明至东南亚首都航线全覆盖,是开通南亚东南亚航线最多的省份。2018年,中缅原油管道(国内段)迎来投产一周年。一年来,890万吨原油从760多公里外的缅甸马德岛输至云南的下游炼厂,为我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工业“血液”。中缅边境合作区已经进入选址阶段,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三个双边边境经济合作区。都龙口岸3月正式对外开放,成为第二个国际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运货运口岸,至此云南共有25个国际口岸。


西藏:南亚方向基础设施有明显进展


西藏明确定位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同时,西藏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的枢纽。


在对外互联互通方面会加大开放力度,位于西藏边境的吉隆、亚东、普兰等系列口岸逐渐开放,同时在拉萨市、日喀则市探索设立了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并完善了外贸特殊优惠政策,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电网通道的开通对于整个“一带一路”建设起到重要作用。2018年1月,中尼陆上跨境光缆开通,尼泊尔正式接入中国互联网服务,中尼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方面进入一个新阶段。


2018年下半年,已基本建成生态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生态环保监管平台、土壤环境综合分析系统、水环境质量管理系统、空气质量管理系统、环境执法系统,已初步建成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框架。


▲西藏吉隆口岸是当前中国与尼泊尔边境贸易的主要通道。(来源:中新网)


吉隆口岸升级为国际性口岸,近年来边境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口岸经济交流日益活跃,成为西藏与南亚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2018年,吉隆口岸进出口贸易额达34.05亿元,同比增长21.6%。

内容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编辑整理:一带一路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