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丝路要闻 >> 正文

海外丨阿根廷学者:“一带一路”意味着在各大洲打造新的生产架构

发表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划重点

 阿根廷学者胡安·塞瓦斯蒂安·舒尔茨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各大洲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个新的架构。

文章认为,欧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都在此倡议中受益,西班牙等海上贸易国家可以成为与其他国家互联互通的纽带,非洲有望摆脱传统殖民大国的束缚,南美则在新的多边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发表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安·塞瓦斯蒂安·舒尔茨的文章称,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从2017年开始呈现强劲的推进势头,亚太地区开始成为世界的新重心,围绕构建世界秩序的争夺必将日益激烈。文章认为,倡议将有望终结美国作为单极强国的霸权地位,推动构建新的多极世界秩序

文章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在生产和劳动的基础上,是和平合作、包容性强、尊重主权的计划,反对社会排斥、经济依赖和强加于人。世界的每个部分都有自己的位置,也更有存在的意义。

01
重要项目概览


文章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些重要项目。

1.义新欧中欧班列

“一带一路”的动脉之一就是通往马德里的铁路运输线。义新欧中欧班列连接中国东部的义乌市与西班牙的首都,行程1.3万公里,运送的商品包括服装、电信设备、电机、葡萄酒、橄榄油、太阳能电池、洗衣机等。

2.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经济走廊

2017年10月,连接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的铁路线开通。在开通仪式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强调了该项目的重要性,并表示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线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

3.中蒙俄经济走廊

2016年6月中国、蒙古国和俄罗斯商定建设,并承诺全力支持这项工作。另一方面,蒙古国自愿成为俄罗斯天然气输往中国的转运中心。

4.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

为了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关系,中国政府推动了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走廊的重要工作便是打造铁路网络。2016年,中国开通了上海与昆明之间的高速铁路。

5.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地位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之一:不仅因为它的领土广阔,而且,义新欧等多条铁路线路通过这里。近年来,中哈运输、农业、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进展。

02
海上贸易促进各大洲互联互通


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意味着在各大洲建立互联互通网络的基础上打造一个新的生产架构。它将打造中国、印度洋国家、非洲和欧洲国家之间的海上互联,也代表了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建立联系的可能性。

地中海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地区之一,中国对这里加强了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合作。2016年4月,希腊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签署了转让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三分之二股权的最终协议。2018年,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以415万TEU的吞吐量排名第36名,其吞吐量增长明显高于全球集装箱港口平均增幅,达到了10.9%,在所有欧洲集装箱港口中的吞吐量增幅排名第二。

西班牙也没有满足于成为欧亚走廊的尽头,正努力成为这条走廊与北非和拉丁美洲连接的桥梁。2017年6月,中远海运及其子公司与西班牙TPIH公司签订协议,以约2.03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西班牙最大的港口码头运营商诺特姆港口公司(NPH)51%的股权。

03
拉美扮演了重要角色


文章指出,拉丁美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拉美拥有世界人口的8%,石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22%,也是世界粮食生产的主要地区。“一带一路”倡议给这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拉美将在新的多极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此,中国推动了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深化双边关系的政策。中拉论坛2014年已成立;墨西哥、阿根廷和智利均被邀请参加了“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巴西的影响力举足轻重,它不仅是金砖国家之一,还可以为中国同南美国家加强多边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04
中非合作日益密切


文章称,非洲也是世界多极化格局建设的关键区域。2008年以来,中国加强了同非洲的贸易投资,美国在这里的投资却有所下降,此消彼长之下,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失为非洲国家摆脱传统殖民大国束缚的有力抓手

过去十年中,中国政府和企业在这里不断扩大合作范围与广度。政府层面,能源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已成为苏丹、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国的主要石油进口国。中国政府为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苏丹和吉布提等国的铁路建设或改造提供了资金。

企业层面,已有上万家中国企业在这里经营,中非合作论坛标志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