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六期(总第二十三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六期(总第二十三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1115日下午,2022年第六期(总第二十三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主办、统计学院、科研处协办。我校统计学院韦艳教授应邀主讲,统计学院副院长刘洋副教授主持并点评。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校4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了论坛,其余师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参与。

6aeefaccaa30df28bc1edd268ce1bdc

韦艳教授报告中指出,我国已成为全球范围内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人口老龄化问题催生了巨大的养老需求,进一步催生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韦艳教授从制度政策、基础要素、技术平台、产品服务和模式布局五个层面详细分析了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困境,并以陕西省为例,介绍了陕西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实践。最后,韦艳教授强调,新时代智慧健康养老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共享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化解养老服务领域主要矛盾的关键举措。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体现科学化与系统化、突出高级化与专业化、注重精准化与智能化、凸显个性化与适老化、实现规模化与合理化。

3de1dbb7064aa481df6bf76486428d1

刘洋副教授点评时指出,韦艳教授对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现状与困境进行了细致解读,并基于陕西省的实践经验和微观调查,对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水平进行测度,对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平台技术及代表性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进行梳理,并对国家示范试点单位的创建内容和创新性进行深入研究,极具理论和现实意义。

韦艳,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人口生态中心访问学者。现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陕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社会人口统计,主要关注人口健康、智慧养老、婚姻家庭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重点项目1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