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六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第六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2020112日下午,第六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科研处和统计学院共同主办。东北财经大学蒋萍教授应邀主讲,张维群教授主持并点评,我校8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蒋萍教授介绍了宏观经济结构研究中的主要分类方法,同时基于社会生产活动发生的历史顺序阐述了三次产业分类法和机构部门分类法的相关要点。此外,蒋萍教授还分析了机构部门分类法在生产市场化程度、生产社会化程度、金融市场发展及公共产品与准公共产品投入和发展等领域中发挥的作用。

张维群教授总结时指出,蒋教授的学术报告充分论证了宏观经济总量机构核算视角理论价值和作用。张维群教授强调了统计学科的核心是数据科学,应注重数据的生产、内涵及基础理论研究。他还指出报告在建模与分析中的侧重点、研究方向的正确性、国际标准与中国标准的博弈等方面带来的启发,并鼓励师生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要坚持中国自信。

本期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蒋萍,中国统计界首位女博士,东北财经大学教授,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原统计学院院长。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