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20201229日下午,第八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实验楼506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信息学院和科研处共同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西安工业大学王长元教授应邀主讲,信息学院副院长王刚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我校100余名师生参加。

王长元教授以“多通道数据融合的视觉注意行为疲劳状态评估”为题,阐述了针对人机环境实时头动眼动视线焦点计算技术及疲劳状态评估两个科学问题。创新性地融合头动、眼动、脑电、面部特征等多通道数据,揭示了头动眼动与视线方向的关联规律,分析了视觉注视行为、疲劳状态的机理,实现了快速人机交互疲劳检测,探索了新型交互方式,丰富了可广泛应用于飞行、车辆驾驶人员人机疲劳检测与评估理论。王长元教授提出了一种新颖的网络模型即卷积神经网络和长短时记忆网络,用于视频序列帧间图像的疲劳检测。首先,为了提高深层网络结构的准确性,在面部检测中使用Viola-Jones检测算法和核化相关滤波器跟踪算法,来标准化视频序列帧间图像的大小。其次,使用卷积神经网络和长短时记忆网络实时有效地检测疲劳状态与疲劳相关的面部特征提取。然后,通过提取整个疲劳过程的时序特征,作为面部特征向量的输入数据,并对所提出的网络模型进行实验分析。实验结果表明,该网络结构能够有效检测疲劳状态。最后,王教授提出了该研究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指明了解决问题的途径。王长元教授的学术报告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王教授一一做了精彩解答

王刚教授对本次论坛做了点评,他指出,王教授从数据与数据融合、研究内容和应用等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自己三个大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分别为:飞行模拟试验与多维度数据采集、飞行员疲劳状态分析建模、飞行员疲劳状态检测模型评估检验。王刚教授强调,此次论坛具有很大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极大地拓展了我校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兴趣。此外王教授还为我校学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招生情况,并欢迎我校学生报考

王长元 二级教授,西安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特色专业“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主持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面基金项目,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防创新特区创新与攻关项目163重点课题,国防科技基础加强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中央军事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陕西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