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2022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报告

发表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2022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报告

发展规划处:

根据“关于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下简称“研究院”)具体实际,现将研究院2022年目标责任履行和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   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深化丝路经济发展研究,持续做好“丝路经济国际论坛”“立诚双周学术论坛”“丝路工作坊”等学术报告及研讨会(完成100%

2022年主办了第六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博弈论及其应用高端论坛”和7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协办了第一届“一带一路”中日物流合作与中欧班列发展国际论坛等会议。通过系列学术会议的举办,进一步提升研究院社会认知度,扩大学术影响力,提升政策研究的行业认可度。

(二)高度重视与相关机构的深度合作,深入研究校政合作机制,进一步做实省部共建工作;推动与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的深度合作。积极参与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工作与智库联盟活动。扩充西部财经高校丝绸之路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加强合作与交流,提升高端智库学术影响力(完成100%

1. 积极与相关机构交流,推动深度合作研究院专家赴科技厅参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工作座谈会,双方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强合作。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来研究院调研,在能源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关系等方向进行广泛交流。走访陕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省能源局等单位,达成在决策咨政等领域持续深化合作的意向。

2. 通过增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加强建立合作机制召开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增补盟西部经高校丝绸之路联盟单位专家为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加强相关单位的紧密合作。

(三)发布高质量研究成果,做好对接国家统计局“咨政简报”。积极通过科研处向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陕西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等上报建言成果。(完成100%

受疫情影响,向国家统计局建言渠道受阻,通过走访调研、加强成果宣传等方式加强校政合作,扩大研究院影响力。

1. 调研政府部门与研究机构助力精准资政。在校领导带领下,走访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省能源局等单位,调研合作意向、推动咨政成果上报。向省发改委能源局报送最新研究专著《能源革命背景下的中国能源产业高级化》《中国西部能源产业升级研究》。

2. 任保平教授获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表彰。陕西省政协对2021年度全省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优秀委员进行表彰。任保平教授反映的《建立水权交易市场 促进黄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被评为全省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任保平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委员。

3. 任保平教授对编制《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意见被采纳。该规划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厅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为保护好陕西境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与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任保平提出要把生态环境保护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结合南北经济发展差异与陕西主体功能规划,加强对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性等问题的规划。该意见获得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等有关部门的肯定,并将有关内容列入规划中。

4. 加强成果宣传,扩大智库影响力。11月,中国国际电视台(英文简称“CGTN”)英语频道日播栏目《Global Business(全球财经)》、周播栏目《BizTalk(财经高峰会)》采访报道任保平教授。10月,陕西电视台丝路周刊频道采访胡健教授。

(四)加快“丝路经济与文化文库”专著的出版发行进度。积极申报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完成100%

出版3部《丝路经济与文化文库》系列专著。《“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报告(2020)》《丝路沿线区域消费环境指数评价》《“一带一路”沿线省域新能源产业化与传统能源高级化协同发展研究》5部专著正在排版,即将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出版辑刊1部《丝绸之路经济研究》。

获批横向课题一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横向课题《西藏饮用天然水有害元素的地方病风险研究及环境健康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到账经费40万元。

2022年共计发表论文13篇,其中权威论文8篇,一类核心2篇,会议论文1篇,其他论文1篇。

2022年获得多项奖项。薛小荣教授研究成果《陕西公办高校学费制度调研及对策建议》获中国教育会计学会研究成果一等奖。研究成果入选《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选介汇编(2021年)》。胡健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创新驱动和环境约束的中国西部能源产业升级研究》研究成果入选《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选介汇编(2021年)》。

(五)做好“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更新维护,不断完善数据资料库建设(完成100%

在建设“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第一、二期的基础上,完成“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智库系统进行维护更新。购买中国经济微观数据查询系统(CCER特供数据系统平台),实现以中国企业微观数据为基础的数据查询、数据匹配、数据可视化于一体的数据查询功能。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完成100%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从严要求,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牢固构筑起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落实党务公开工作,完善党务公开。严格坚持制度规范管理,规范岗位流程。

三是强化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警示教育等制度。

二、   日常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一)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基地的建设(完成100%

完善设施设备的配备、管理。

完成“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智库系统进行维护更新,采购中国经济微观数据查询系统(CCER特供数据系统平台),实现以中国企业微观数据为基础的数据查询、数据匹配、数据可视化于一体的数据查询功能。

加快文献资料库建设。2022年共采购纸质图书342册,共加工著录新书496册,订购中文期刊77种、报纸3种。

(二)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学研究项目的相关管理(完成100%

根据《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组织了2022年五个研究中心重点项目的立项工作,2022年共有5个项目立项;组织了丝路专题研究项目结项评审工作,2022年结题项目数共计11项。

(三)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内部日常管理工作(完成100%

完成各类专家视察接待工作。完成研究院办文书收发,公文处理、印章保管与使用、档案收集与整理等相关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完成财务预算、办公用品采购与报销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开展专项经费的使用与经济合同的签订工作。

(四)健全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相关制度;工作按章办事(完成100%

严格按照学校、研究院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各项工作。结合研究院高端智库建设的实际需要,印发《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西安财经大学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究院博士招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

(五)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计划、有总结、有记录(完成100%

按照机关党委2022年党建工作部署,党支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学习有计划、有总结、有记录,组织党支部大会14次,召开微党课学习研讨会1次,以“严守纪律规矩 加强作风建设”、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3次,民主评议2次,按期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六)根据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做到随时方便查阅;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本单位网站内容全面、更新及时(完成100%

加强对外宣传,做到网站内容全面、实时更新,发布新闻报道35篇、信息公告18篇,在微信公众号上实时推送研究院动态25篇,被今日头条、新浪网、人民日报客户端、未来网、中国日报网等媒体报道共计23次。

2022年根据研究院“十四五”建设和发展规划,制作研究院宣传册300余册、更新“丝路研究成果展”展板,充分宣传了研究院科学研究、咨政建言、学术交流、开放与合作等成果。制作“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灯箱展板。

(七)工作创新:在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并取得较好成效(完成100%

1. 系统构思,科学布局

以学校建设有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改革发展目标为前提,结合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依托五个研究中心,通过发布指数化研究成果,凸显特色,提升研究院知名度,支撑新型智库建设。

2. 突出重点,攻坚克难

以研究院中长期规划为参考,以建设新型高端智库为目标,努力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通过加强多渠道校政合、校企合作,提升重点研究成果在政府部门的采用和批示,增强智库核心竞争力;转变研究思路,重视成果的“咨政”功能,促进“文章”向“文件”的转化;着眼区域经济发展,以全局性思维谋划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协调,为地方政府经济发展服务,促进“谋划”向“规划”的转变;围绕国家和社会急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积极主动研究对策,促进“对策”向“政策”的转变。

3. 夯实基础,着眼未来

不断更新“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新的数据查询系统,完善研究院数据资源,为研究中心提供可靠的数据来源,支撑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依靠学校学科特色,整合优势资源,促进研究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夯实新型智库建设基础,高标准谋划研究院在“十四五”期间的建设和规划。

4. 思想引领 凝心聚力

研究院工作始终突出思想政治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为标准,开展各项工作。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

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