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立诚双周学术论坛2020年第1期

发表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

立诚双周学术论坛简介

为促进广大师生对“一带一路”研究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与科研处和相关学院联合推出“立诚双周学术论坛”,自2020年9月21日起,每两周举行一次。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和学者为我校师生解读“一带一路”建设给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联系人:白江文

联系电话:029-81556641 / 18292019690


第一期:

主题: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选择

时间:2020年9月21日下午14点30分

地点:长安校区实验楼506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胡健,1959年出生于甘肃天水,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专家;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协同发展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第十一届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西安财经大学原校长。

主要业绩:

长期从事资源经济学、能源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研究,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西部项目各1项,在研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省部级及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在各类重要学术期刊、报纸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译作、教材10余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10余项。

荣誉:

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1995年)

陕西省“三五”人才(2001年)

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11年)

陕西省先进工作者(2012年)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8年)


【主讲内容简介】

概述了地理大发现以来的世界经济史,区分了经济发展中的欧洲道路、北美道路和中国道路,并相应提出了世界三个经济增长极的立论。针对经济后发国家追赶经济先发国家的道路选择,在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定位、渐进式改革、非均衡的经济发展方式、要素数量投入到要素质量投入的转变等诸多方面,中国道路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经验。中国道路对世界经济的启示是,提供了经济后发国家追赶经济先发国家的道路选择,以及构筑世界第四经济增长极的“中国方案”,推动了经济理论全球话语体系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