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2019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报告

发表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

2019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报告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关于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西财大党发〔201965号)精神,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及党政重要事项分解承诺任务,现将研究院2019年目标责任履行和党政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一年来,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直属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组织支部全体党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和研究院建设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苦练内功,充实内涵,科学发展,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聚合国内外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的应用型学术研究咨询机构。

党支部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学校党委和纪委有关会议、文件的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文件和材料,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在部门内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从严要求,坚持民主决策,推进党务、院务公开,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牢固构筑起思想道德防线。一年来,没有出现投诉或负面影响现象,没有出现违法违纪现象,有力保障了研究院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的顺利展开。

二、管理制度与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以学校更名大学为契机,办公室对研究院的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除了《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暂时无需修改外,对需要修订的三个文件《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章程》《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院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通过认真讨论进行了修订,并经校长办公会审定正式颁布。

丝路研究院与学校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共同致力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采取积极举措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向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提交了《西安财经大学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人才特区管理暂行办法》(建议稿)、《西安财经大学2019年博士后招收启事》(建议稿)、《西安财经大学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诚聘海内外人才》(建议稿)。其中《西安财经大学2019年博士后招收启事》已由高人办正式发布,其他相关合理建议也被吸收、纳入学校2019年人才招聘办法中。丝路研究院与学校人事处积极建设博士后工作站,2019年有1名博士进站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丝路办配合学校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共同致力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吸引了诸多博士投递简历,通过筛查,共有5名博士进入考察环节,先后到岗两名高水平博士(武娟博士、查欣洁博士),其余2020年毕业的博士及出站的博士后在经过面试等程序后再上报学校审批。

学校11月份正式聘任了研究院院长和常务副院长,进一步理顺了研究院管理体系。研究院的制度建设有力地保障了研究院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

三、举办学术论坛,开展学术交流

2019420日,由首都经济学家论坛主办,西安财经大学承办,《经济学动态》、《教学与研究》杂志社,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省《资本论》研究会协办的“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第十六次学术讨论会”在我校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及《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教学与研究》等数十家单位的100余名经济学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此次大会聚集了北京及各地的经济学学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坚持“双百方针”,广开思路,深入研究经济理论,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发挥了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的作用,同时,也提升了西安财经大学的影响力。

2019516-17日,我校主办、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2019丝路经济国际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国家统计局、陕西省统计局、中国运筹学会、西安市统计局、西安财经大学的相关领导,大会组委会成员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及国内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内外专家学者在本次会议中深入交换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丝路沿线区域和国家面对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博弈最新发展以及可行的政策落脚点,用严谨的研究方法探讨前沿研究领域,为促进统计学、区域经济学和博弈论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会议的成果将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金融和贸易合作与共享,对保障“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供智力支持。

四、发布丝路专题研究项目,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根据新修订的《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前期通过征求2019选题意见稿、通过征求校内外相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发布了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2019年丝路研究课题申报通知并接收了56个项目申请书,目前已经完成专家匿名评审及研究院院务会审查工作,正在对拟立项的项目进行公示并征求学术委员会意见,待校长报告会审批后正式立项。

2016年以来,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累计设置了“一带一路”专题研究课题70项,资助经费760万元,在鼓励、吸引一大批校内外专家学者投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提升了中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

2019127日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们在充分肯定丝路研究院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对研究院下一步的工作,特别是研究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性意见。

五、科学研究取得系列成果

2019年丝路研究院在获批多项纵向和横向课题的同时,取得了一系列的科学研究成果,获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奖,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出版了2本丝路研究专著。同时,在2019年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上发布了3项研究成果。

1)纵向科研项目获得多项立项: 2019年丝路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和兼职研究人员(丝路项目负责人)获批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超额完成全年科研任务。

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2项,合计获批经费111万元,超额完成任务。其中,刘九强教授主持的“广义博弈纳什均衡存在性及其应用研究”与武娟博士主持的“基于信息熵理论的非高斯噪声下复杂阈值网络的动力学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资助经费分别为48万和63万。

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4项,合计获批经费19万元。其中,(丝路项目负责人)李丽辉教授的“陕西省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路径研究”获批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立项,资助经费10万元;向新银博士的“雾计算环境中群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和刘若江博士的“新时代下FDIOFDI哪个更有利于中国创新能力提升”获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立项,姚树俊博士的“嵌入阶梯效应驱动的供应链产品服务能力演进路径研究” 获批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立项,分别获得资助经费3万元。

陕西省领军人才(胡健教授)专项经费到账40万元。

2)横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128万,超额完成任务。其中胡健教授主持的“榆林能源产业升级、创新发展能力与生态环境承载综合评价管理系统”项目合同金额40万元(已经到账28万元)。李佼瑞教授主持的“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编制”项目的研究成果已经连续2年由省政府新闻办正式发布。李佼瑞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陕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项目合同经费100万元。

3)科研成果获得多个奖项2019年丝路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和兼职研究人员(丝路项目负责人)实际荣获3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项厅局级科研成果奖,超额完成任务。其中首批《丝路经济与文化文库》中的两本专著:胡健教授著作《陕西与中亚国家能源产业产能合作研究》荣获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类二等奖,韦艳教授著作《丝绸之路沿线区域人口健康比较研究》荣获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类三等奖;胡健教授论文《如何打造西部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依托大企业 搭建大平台 设置大园区》荣获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论文类三等奖;胡健教授的《陕西与中亚国家能源产业产能合作路径、战略及支持政策研究》荣获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4)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19年丝路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和兼职研究人员(丝路项目负责人)实际发表权威论文4,其中一类权威论文3篇,三类权威论文1篇;一类核心期刊论文5,超额完成任务。

5)出版丝路研究系列著作2019年《丝路经济与文化文库》出版2本著作,其中刘明教授的著作《西北区域经济空间与协调发展研究》已在中国统计出版社正式出版,胡健教授主持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报告2017》已经完成校稿,在201912月正式出版。

6)发布丝路研究系列成果2019517日,在西安财经学院召开的“2019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上,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发布了三项“一带一路”研究成果。

1)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数(2018):课题组第三次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成果报告,该报告是课题组依托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大数据和丝路经济社会评价系统研究》编写的2018年度报告。

2)  一带一路营商指数(2018):课题组第二次发布了“一带一路”营商指数(2018)。该报告收录全球100个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数据,是针对“一带一路”响应国家的产业投资展开研究的指数型研究报告。

3)  一带一路链接指数(2018):这是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第三次发布 “一带一路”链接指数。本年度数据收录全球100个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全国31个省(不含港澳台)以及64个节点城市,综合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成效的指数。“一带一路”链接指数国内部分主要量化各省建设推进成效,聚焦基础和建设两个维度;国际部分主要量化响应国家的连通推进成效,聚焦国家自身基础和五通成效两个维度。

72项成果获得采用,其中:

韦艳教授完成的研究报告“加快我省“互联网+远程医疗建设,破解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困境”发表在《决策咨询建议》2019年第三期。

李佼瑞教授主持完成的“陕西省2018年度消费环境指数(CEI)报告”于201933日由陕西省政府新闻办正式发布。

六、推进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

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支持下,经过政府采购相关程序,确定了与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系统”,该项目已经按计划完成了软件开发工作并在校内试运行,已经在122日完成进行系统验收并提交给我校使用。该项目设计的解决方案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陕西省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20152020年)》及年度行动计划,和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一带一路”发展阐述为指导,紧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总体要求,积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设集统计数据、互联网数据、政策数据、专题研究数据于一体的大数据信息支持平台,支撑学校科研教学,为研究院相关决策咨询服务提供持续更新、系统化的优质数据及信息支撑,丰富和拓展研究院决策咨询的手段,同时助力研究院研究成果推介及品牌塑造,促进研究院基础研究实力提升和新型智库建设。与此同时,丝路研究院依托大数据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专题研究,按计划推出系列研究成果,不断提高新型智库建设水平。

七、日常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在研究院的日常管理工作任务中,研究院积极展开基地的建设,建设完成了三名专家工作室,六间专用研究室的软硬件建设,以及多功能可视化报告厅建设。在健全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展开研究院日常管理和科学研究项目的相关管理工作,切实做到开展工作按章办事。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上,做到有计划、有总结,切实提高研究院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水平。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党员干部无违纪行为,同时,为落实研究院职责,建立健全研究院基础信息,做到随时方便查阅,规范档案管理工作,指派人员对本单位网站内容进行管理,做到内容全面、更新及时。

2019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研究院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校内外专家学者的好评以及中央、省市媒体的关注,提升了学校和丝路研究院的社会美誉度,提高了学校和研究院的社会影响力,为学校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附: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2019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一览表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

20191220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2019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一览表

 

 

 

项目

工作内容

完成情况

主要工作任务

1.修订完善《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内部管理规定,配合高人办制定《西安财经大学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人才特区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博士后创新基地和丝路研究院人才特区建设。

完成100%

2.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学术论坛,发布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

完成100%

3.制订研究院中期研究与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适时召开学术委员会。

完成100%

4.设置丝路专题研究项目,对外公开招标。

完成100%

5.推进大数据研究中心工作,开展与大数据公司的合作,依托大数据开展“一带一路”专题研究,提高新型智库建设水平。

完成100%

6.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2项;省厅局级科研项目立项1项;横向科研经费到账40万元以上;厅局级及以上科研成果获奖2项;发表权威论文1篇,一类核心期刊论文5篇;出版著作1部;专利/成果采用2项;举办学术会议1次。

(超额)完成100%

日常管理工作

1.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基地的建设。

已完成

2.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学研究项目的相关管理。

已完成

3.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内部日常管理工作。

已完成

4.健全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相关制度;工作按章办事。

已完成

5.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计划、有总结;职工(包括党员组织生活)学习活动全年不少于10次,且有记录。

已完成

6.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党员干部无违纪行为

已完成

7.根据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做到随时方便查阅;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本单位网站内容全面、更新及时。

已完成

8.工作创新:在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并取得较好成效。

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