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九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发表时间:2021-01-07 浏览次数: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第一期(总第九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

16日下午,2021年第一期(总第九期)“立诚双周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论坛由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公室、商学院和科研处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冯耕中教授应邀主讲,商学院院长杨太康教授主持并点评,受疫情影响,我校7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冯耕中教授以“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基于宏观视角的若干理解”为题,分析了在以技术为核心的创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形势。他指出,国际经济格局与全球供应链体系的形成加剧了供应链风险,新冠肺炎疫情的全世界扩散对全球供应链体系也造成了全方位冲击。技术交通(互联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改变了枢纽经济形态并加剧了区域竞争。“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发展虽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互联互通”与社会化平台的建设将重构现代物流体系,物流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智慧物流建设势在必行。因此,我国应进一步加快建设跨行业、跨区域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提高物流供需信息对接和使用效率。冯耕中教授强调,物流创新应秉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基本原则,一方面保障产业链稳定运行,对冲国际环境的复杂形势,另一方面开拓更大发展空间。他指出,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的重启势必会引发各国间新的解构与争夺,我国有望在这一剧变中,通过坚持扩大开放与持续转型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安全性与稳定性等,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重要枢纽位置。

杨太康教授点评时指出,冯耕中教授围绕“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这一主题,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为背景,探讨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提出全球供应链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对供应链发展重要性的认知。他指出,冯耕中教授从五个维度对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进行了精辟的诠释,其提出的“现实发展的复杂性,研究问题的多样性”等见解,对广大师生开展供应链研究给予了极大的启发。其对如何实现“双循环”战略、提升物流服务能力、把握国际物流发展命脉的分析,饱含家国情怀。其指出的供应链相关研究方向对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工作极具指导意义。

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冯耕中教授一一作答,本期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冯耕中,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西安企业家学院院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发展监测预警基地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陕西物流学会会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委员,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荣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改革开放四十年物流行业专家代表性人物”称号,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年交通运输与物流杰出专家40人”称号。中国物流100人(智库)成员,2018年度电商物流行业研究突出贡献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