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胡健教授的文章被《新华文摘》转摘

发表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

胡健教授的文章被《新华文摘》转摘

近日,西安财经大学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胡健教授撰写的论文“新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演化的理论动因:历史回顾与展望”,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5期转摘。

F2202

“新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演化的理论动因:历史回顾与展望”一文原发表于《统计与信息论坛》2019年第12期。文章通过回顾新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演化的动因,得出两个认识。一是现实经济的发展、改革、创新总是与理论界的关注焦点相辅相成的,新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70年来走过的历程,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个立论。尽管在实际工作中,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设置与发展并不直接与不同时期的理论研究工作挂钩,但从一种经济体制存在的整个历史时期来看,理论基础以及人们对理论原理运用的认识,终归会影响理论所处时代的经济体制选择,这当然也包括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设需与变动。二是理论创新与制度创新,二者存在着紧密的累积循环效应。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演化与每个历史阶段理论界的学术探索工作一直存在着相互影响的作用,一般是经济运行出现了新的动享,诱发了经济理论从应用到本源性的学理研究,理论研究的成果又进一步引领新一轮的制度创新活动,如此形成了理论与现实之间的累积循环效应。辩明了这个规则,就可以为我们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包括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在内的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寻找正确的路径。

《新华文摘》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是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新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演化的理论动因:历史回顾与展望”被《新华文摘》转摘,是对文章及作者学术水平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