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

127日,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在我校长安校区实验楼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校长方明,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健教授,以及来自中央党校、兰州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术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许宪春教授主持。

会上,方明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学术委员来校参加会议表示感谢。他指出,自2016年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在许宪春教授为代表的各位学术委员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在研究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高质量成果产出以及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极大提升了我校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为学校成功更名大学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目前学校正处于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关键时期,明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规划“十四五”发展的布局之年,希望各位委员对研究院的下一步工作进行指导,特别是编制研究院“十四五”规划提出指导性意见。


随后,丝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命宇从研究院概况、三个中心建设,以及发挥统计行业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工作等三个方面报告了丝路研究院在2016年以来的建设成效。

在听取研究院的工作报告后,委员们对丝路研究院紧扣“一带一路”倡议,在丝绸之路数据中心、研究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的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研究院在较短时间内建成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特色明显,特别是统计特色突出;在纵向课题及横向课题经费的支持下,产出了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同时,委员们对丝路研究院“十四ž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委员会认为丝路研究院在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可持续积累的基础上,应继续加强数据库建设,加强“一带一路”基础理论研究,积极对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同时要与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相结合。

最后,方明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这是一次高水平、高层次的会议,委员们的发言高屋建瓴、富有见地,为学校和研究院“十四ž五”发展规划编制提供了好的思路,研究院和学校相关部门将认真学习,并把专家们的真知灼见落实到研究院和学校的“十四ž五”规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