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发布“一带一路”71国经济社会发展评价(2017)成果

发表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

5月19日,在西安财经学院召开的“2018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上,由胡健教授为组长的课题组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成果报告,该报告是课题组依托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大数据和丝路经济社会评价系统研究》编写的2017年度报告,今后会根据数据更新每年度发布一次发展评价报告。

本报告在舍去国家制度、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后,设计了包含3个子系统8大类66个核心指标的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利用世界银行WDI数据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EO数据库、联合国NAOCD数据库等8个国际组织公布的权威数据,分别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开放度等三大子系统及其综合发展水平等四个方面对71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名、分级类型及空间聚集特征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如下:

一、71国经济社会发展三大子系统评价

(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评价

(1)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评价排名

评价结果显示:中国、韩国、卡塔尔、新加坡、新西兰5国位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评价排名的前五位,而巴基斯坦、南非、尼泊尔、阿富汗、也门5国则排在被评价国的后五位。

1 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子系统评价排名

(2)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评价分级类型及空间聚集特征

(二)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力评价

(1)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力评价排名

评价结果显示:匈牙利、新加坡、塞浦路斯、中国、韩国等5国位列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力评价排名的前五位,而斯里兰卡、阿富汗、巴基斯坦、也门、蒙古国等5国则排在被评价国的后五位。

6 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力子系统评价排名

(2)经济社会发展竞争力评价分级类型及空间聚集特征

(三)经济社会发展开发度评价

(1)经济社会发展开放度评价排名

评价结果显示:中国、黎巴嫩、新加坡、韩国、土库曼斯坦等5国位列经济社会发展开放度评价排名的前五位,而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老挝、也门、塔吉克斯坦等5国则排在被评价国的后五位。

7 经济社会发展开放度子系统评价排名

(2)经济社会发展开发度评价分级类型及空间聚集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