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边经济合作战略与博弈论国际学术会议

发表时间:2016-12-26 浏览次数:

由国家统计局、陕西省统计局、西安财经学院主办,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运筹学会承办的“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边经济合作战略与博弈论国际学术会议,6月18日-19日在西安财经学院召开,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及国内著名高校、研究院所的11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多边经济合作,“一带一路”跨国产能合作,中国与中亚、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金融、投资、贸易合作以及风险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从多个侧面显现了中国与国际在博弈论理论研究及其在多边经济合作战略研究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现场

会议联合主席、西安财经学院院长胡健教授作了大会主旨发言,就本次会议的学术立场及会议目标进行了广泛阐述。

西安财经学院院长胡健作主旨发言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有来自国内外的33名著名学者作了专题报告。国内学者从多边经济合作机制设计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冯宗宪教授从风险评价体系的构建上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边经济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周民良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的崔艳娟教授就跨国产能合作视角探讨了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深度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可能性,并对已经开展的中外产能合作项目绩效进行了评估。国内专家大多表示出对多边经济合作充满信心,并认为能否构造完善的多边合作机制是“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实施的前提条件。

与会国外专家大都将关注点聚集于“多边经济合作机制得以构建的理论基础与博弈论在开放性经济合作体系中的应用高度相关”这个命题。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秦承忠教授就如何利用谈判机制推动合作行为进行了专题演讲,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Steve教授对市场营销策略表示了浓厚兴趣,东密西根大学的刘久强教授对竞争性均衡促进优化合作的路径进行了推演。国外专家认为,在推动多边经济合作机制的理论构建工作中,应当深入探讨竞争性博弈与合作博弈的结合,进而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诠释能力。

本次会议深入探讨和交流了“一带一路”建设给多边经济合作与博弈论的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示了前沿的学术成果,为促进统计学、博弈论发展和应用研究及“一带一路”框架下多边经济合作战略研究搭建了互联互通的平台,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